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廣東雪花岩茶遭雪花啤酒狀告侵權 3年官司終勝訴

2015/8/10

「我們的茶之所以取名雪花岩,是因為我們當地那座生長著千年古茶樹的高山雪花頂,壓根就沒想過要和雪花啤酒攀親戚。」廣東雪花岩茶葉公司董事長李玉恆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無端端被人告了3年,幸好終審勝訴,終於保住了這塊凝聚眾多瑤山鄉親心血的牌子。

  廣東雪花岩茶葉有限公司位於韶關羅坑鱷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我們這裏居住的主要是過山瑤,世代靠山吃山,曾是當地有名的貧窮地區。」羅坑鎮委書記黃華說。

  據黃華介紹,羅坑鎮方圓240平方公里山巒疊翠,雲霧繚繞,船底頂、雪花頂、獎公山等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30餘座,生態環境基本處於原始狀態,優質的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為區內大面積千年古茶樹的生長和形成提供了無可替代的生態條件。

  為挖掘千年古茶資源,該鎮規劃依託這些古茶樹,打造茶葉專業鎮,帶領村民脫貧致富,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加快茶業發展。而當地龍頭企業雪花岩生產的「木甜杏仁香」、「木甜花香」等高山古樹紅茶和高山有機紅茶等系列產品,逐漸被廣大消費者青睞,並多次在評比中獲獎,被授予「廣東省農業龍頭企業」,當地村民也通過種茶、採茶,脫貧致富。

  說起雪花岩名字的由來,李玉恆稱,雪花頂海拔1360多米,冬飄雪花,美麗壯觀,「相比而言比其它幾座高山的名字好聽,便以此為名,而山上岩石較多,就加了個岩字。」

  然而,正當廣東「雪花岩茶」品牌漸響時,該公司於2012年突然被雪花啤酒以商標侵權告上國家工商總局,「實在沒想到,會被和我們毫無瓜葛的雪花啤酒告了。」李玉恆無奈地笑著說。

  官司可謂一波三折、一打就是3年,先是工商總局於2012年底裁定:「雪花岩」茶葉商標與「雪花」啤酒商標雖含「雪花」文字,但未構成使用於類似商品或服務上的近似商標,「雪花岩」茶葉商標的註冊和使用對其商標不造成損害。

  然而,雪花啤酒並未就此罷休,並向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而這一次,雪花岩輸了官司。「我們當然不服,必須上訴!」對此,李玉恆覺得很是委屈,「他是啤酒,我們是茶,而且我們是雪花岩茶,又不是雪花茶。」

  最終,經北京高級人民法院終審判決,韶關曲江廣東雪花岩茶業有限公司成功維權,取得了「雪花岩」商標的合法註冊權,「官司贏了,保住了我們雪花岩茶這塊金字招牌,將有力促進當地生態茶葉專業鎮的發展。」執著於打造茶葉專業鎮的黃華對此頗為欣慰。北京新浪網 中新網韶關89日電 (記者 李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