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告陸山寨體育品牌 喬丹輸了

2015/7/29

美國籃球巨星喬丹控告中國喬丹體育公司侵犯姓名權敗訴。圖為消費者在江蘇無錫的一家「喬丹體育」專賣店選購商品。(新華社)

 籃球巨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輸了!大陸山寨品牌贏得「喬丹」註冊商標。近期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做出最終判決,維持二審原判,駁回麥可喬丹上訴申請,大陸體育用品公司喬丹體育有權可繼續使用原來的註冊商標和LOGO

 這起官司纏訟多年。根據網易體育網報導,麥可喬丹201210月向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簡稱商評委)提出爭議申請,指喬丹體育盜用其名字和打球照片剪影,用於該企業的註冊商標和LOGO

 註冊相仿商標 78

 《京華時報》指出,喬丹體育先後註冊多個與麥可喬登中英名字相仿的商標,像是「QIAODAN」、「僑丹」、「橋丹」和「Michael Jordan王」,統計下來竟達78個之多。麥可喬丹當年要求喬丹體育必須全部撤除相關商標。

 沒想到,麥可喬丹踢到鐵板,商評委裁定繼續維持喬丹體育的一系列商標註冊。隨後,麥可喬丹向北京法院提起訴訟,但一、二審接連敗訴。

 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做出終審判決,針對其中的32起商標爭議,決定維持二審原判,駁回麥可喬丹的上訴申請。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行政判決書提及,爭議商標之一的「喬丹」,無法與「Jordan」視為惟一對應關係,加上「Jordan」為美國人普通姓氏而非姓名,沒有直接證據指名與麥可喬登有關,故以證據不足而駁回。

 至於涉及打球照片剪影的LOGO,北京高院認為,該LOGO採陰影設計,故「未能清楚反映人物的容貌特徵」,無法認定商標形象來自麥可喬登,在證據不足情況下,無法認定有侵犯其肖像權。

 商標侵權 陸企曾反告

 事實上,麥可喬丹並不是第一個在大陸吃悶虧的外國人,不少國際品牌都曾在大陸鬧過商標糾紛,如LVCHANELGUCCI。更有國際品牌反過來被大陸本土品牌告侵權。美國運動品牌New Balance被一家廣州某企業告上法院,指其中文名「新百倫」涉嫌侵權,5月被判敗訴,需賠償對方9800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4.9億元)•      中時電子報  記者戴慧瑀/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