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同仁堂傳人樂覺心 告京都同仁堂侵權不起訴

2015/7/9

「清朝御藥」正宗同仁堂爆發商業糾紛!同仁堂樂氏家族第十四代傳人樂覺心,指控京都同仁堂抄襲他研發的「龍騰酒」配方,製成「戰龍」及「祥龍御用松柏陳年高梁酒」,另在公司董事會上偽造他簽名,偽稱出席,控告京都同仁堂公司、名義負責人邱猛詩、實際負責人兼總經理楊耀暉涉嫌偽造文書、違反商標法,台北地檢署認為罪嫌不足,今天上午將京都同仁堂公司及邱、楊2人不起訴。

樂氏家族曾是清朝御用藥師,樂氏家族源自清康熙八年(西元1669年)創立正宗「同仁堂」迄今340多年,第四代創立「同仁堂藥室」;第五代宮廷御藥祕方供奉;第九代配制「烏雞白鳳丸」讓慈禧太后及宮廷貴族視為珍品。

中國大陸自1979年文化大革命結束後,北平同仁堂樂家老鋪改名為北京同仁堂,與樂氏家族已無關係。樂家第十三代傳人樂崇輝把金碗換成船票和資金,帶著同仁堂祖傳「北平同仁堂」樂氏民初手抄秘方本在台灣落地深耕,並傳承給台灣的十四代傳人樂覺心。

事後樂覺心提供家族流傳的醫學技術,以技術出資合作成立台灣「京都同仁堂」,開發屬於台灣獨特的商品,欲與北京同仁堂互別苗頭。

但樂覺心去年向北檢提告,指京都同仁堂公司在200720092011年的董事會會議,未經他授權,即偽造他簽名,製造他出席董事會的假象,涉嫌偽造文書。

另樂覺心還指控,京都同仁堂公司涉嫌抄襲他研發的「龍騰酒」配方,製成「戰龍」及「祥龍御用松柏陳年高梁酒」,涉嫌違反商標法。

檢方調查時,京都同仁堂負責人邱猛詩、楊耀暉均否認有偽造樂簽名、以及抄襲「龍騰酒」配方調劑一事。

邱、楊2人辯稱,樂雖提供技術,以技術出資成為公司股東,但樂平常沒有到公司開會,開會前有通知樂,是樂無暇出席,授權其他董事開會,沒有偽造文書。至於京都同仁堂的「戰龍」及「祥龍御用松柏陳年高梁酒」配方,亦與樂的「龍騰酒」無關。

檢方傳喚同仁堂員工,證稱開董事會前確曾通知樂出席,是樂因故缺席,另因樂覺心無法提出具體的藥酒配方,作為證據,因此依罪嫌不足,將京都同仁堂公司、負責人邱猛詩、總經理楊耀暉均不起訴處分。中時電子報 陳志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