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陸企在美投資 拚專利大增

2015/7/6

大陸企業正大量向美國研究實驗室投資,催生專利迅速增長,專家分析指出,大陸希望從美國獲得創意,幫助其由世界工廠轉型為創新的推動者。

根據路透全球智慧財產權資料庫的一項分析,華為和中興等大陸企業正利用美國研究人員來發明專利,領域從新軟體到網路基礎設施,而十年前在美國研究中心還看不到這些企業的影子。

從數十個國家專利局資訊顯示,很多高品質發明都是由美國研究人員做出的。例如將美國研究作為專利泉源的華為,有一項處理光纖信號的美國專利,後面有101項發明都引用這項專利。

華為在美國有六個研發中心,但在美國電信基礎設施市場上卻只是一個很小的業者。美國對國家安全的關切已經破壞華為擴大美國業務的幾次嘗試。

 

過去三年,大陸企業有美國研究人員參與的專利發明,每年大約增長一倍,2014年已達910項。

人福醫藥國際投資主管Vincent Xiang表示,該公司已投入逾5,000萬美元於紐澤西一家附屬公司,並雇用數十名美國研究人員。

Xiang表示,目前為止,人福醫藥紐澤西研究人員已在美國和歐盟獲得四項專利認證。

在美國設立實驗室有其優勢,當地有超過80萬名擁有科學、工程和健康方面博士研究學位的人員。

大陸汽車零件製造商萬向集團去年則是收購加州電動車製造商Fisker Automotive及其專利。

分析師表示,這是大陸經濟發展模式的一個變化,大陸希望改變經濟增長模式,由國內投資與出口驅動型變成消費、技術與服務驅動型。

儘管大陸向美國砸錢取得專利,但德國與加拿大等已開發經濟國家利用美國人研發的智慧成果,仍然多於中國大陸。

據統計,德國企業去年利用美國研究人員獲得1,416項專利,主要原因係中美在安全問題上關係緊張,相比來自其他國家投資案的審查,美國基於安全疑慮而檢視中資投資案的情況更多。

保護智財權 重拳打流氓

大陸企業積極砸錢向美國購買專利,在大陸國內,官方目前也正在起草「智慧財產權反壟斷指南」,意欲重拳整治「專利流氓」。對於執法的力道,官員認為,讓智慧財產權和反壟斷保持平衡將是重點。據悉,近期大陸官方已盯上專利藥定價及電信行業專利主張涉嫌壟斷的行為。

大陸官方自去年開始也針對外商的專利權進行整治。例如之前由發改委主導的IDC案和高通案,以及工商總局對微軟的反壟斷調查,均屬於智慧財產權的範疇,大陸官方對這些行業實施更強勢的反壟斷手段已成為趨勢。

發改委價監局官員指出,雖然專利權對技術發展有促進作用,但如果放任其成為權利人攫取壟斷利益的工具,那麼就會使所謂的「專利蟑螂」或「專利流氓」更加橫行,成為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的絆腳石。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