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還A片一個公道 」日商一審勝訴

2015/5/19

日本色情片商MAX-A跨海來台控告國內入口網站天空傳媒等12家公司違反著作權法,擅自將自家拍攝的200多部A片供網友付費下載,求償11500萬元,創下首例。

《聯合報》報導,MAX-A2010年提告主張,色情片有原創性及獨特性,在日本享有著作權,也應受台灣著作權法保護,並控告天空傳媒等12家網路業者盜版牟利違反著作權法,同時請求民事賠償,每部片索賠500萬元,要求業者給付2500萬元至25000萬元不等。

天空傳媒表示,雖然沒有得到MAX-A的直接授權,但另有授權來源,並拿出契約書證明與上游廠商簽約並給付版權費,對方保證影片來源合法。其他供片商大多辯稱,法律實務見解均認為A片無著作權,否認犯罪。

過去各級法院審理時幾乎都認定A片無著作權,但台北地院推翻過去判決,認定色情片應受著作權法保障,網路業者沒有取得授權已違反著作權法,但法官研判天空傳媒等人也是本案被害人,「有正當理由免除刑責」,判決無罪、不必賠償,全案可上訴,並另依詐欺罪將上游廠商移送檢方偵辦。

自由時報 2015-05-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