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海關總署發布2014年中 ​​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狀況

2015/5/15

2015-5-15,摘自:法制日報
       海關總署近日發布的《2014年中 ​​國海關知識產權保護狀況》顯示,郵遞和海運是海關查獲侵權貨物的主渠道。海關在進出境郵遞渠道共查扣侵權嫌疑貨物近2萬批,約佔全年扣留批次的80.2%,同比增長33%。在海運渠道查扣侵權嫌疑商品近8900萬件,約佔全年扣留商品數量的96.3%。
       據了解,2014年中 ​​國海關共採取知識產權保護措施2.7萬餘次,查扣進出口侵權嫌疑貨物近2.4萬批,涉及商品近9200萬件,較2013年同比分別增長14.03%、16.59%和21.09 %。
2014年中 ​​國海關查扣的侵權嫌疑貨物呈現以下特點:
       以海關依職權主動查扣為主。海關主動扣留的侵權嫌疑貨物2.3萬批,涉及商品9千餘萬件,分別佔全年扣留批次和商品數量的99.9%和98%。
       以侵犯商標專用權為主。海關扣留的侵權嫌疑貨物涉及商標專用權、著作權和與著作權有關的權利、專利權等多種類型,其中涉及商標權的貨物達8900餘萬件,佔扣留商品總數的96.9%。
       集中在出口環節,以消費類商品為主。海關在出口環節扣留侵權嫌疑貨物逾2.3萬批,佔全年扣留批次的96.5%,同比增長16.33%;涉及商品9100餘萬件,佔全年扣留商品數量的99.6%,同比增長21.24%。與2013年相比,醫療器械、煙草、珠寶首飾、化妝護理用品、存儲介質等商品有較大幅度增長;五金機械、藥品、帽類、通訊設備、玩具、食品飲料、箱包等商品則下降幅度較大。
       郵遞和海運是查獲侵權貨物的主渠道。此外,侵權貿易地域範圍更趨多元化。海關扣留的侵權嫌疑貨物涉及153個國家和地區。侵權貿易的地域範圍更加廣泛和多元化,其中輸往中東、非洲和南美地區國家的侵權商品數量增長明顯。
       2014年中 ​​國海關根據進出口環節侵權違法活動的特點,積極主動地開展執法活動。在全國42個直屬海關關區中,33個有查獲侵權嫌疑貨物的記錄。
       特別是針對電子商務發展迅猛,一些不法分子採取互聯網下單,通過郵遞、快件渠道跨境運輸侵權商品增勢明顯的情況,各地海關都有針對性地加大了對郵遞環節出口侵權貨物的查緝力度。例如南京海關2014年共查獲出口侵權貨物7860批,佔全國海關查獲總批次的33%。在海運環節,口岸海關加大了對輸非、輸美和輸歐航線的重點監控,僅深圳、杭州、上海、寧波四個關區2014年就扣留侵權嫌疑貨物近2000萬件,約佔全國海關扣留總數的四分之一,發揮了打擊侵權主力軍的作用。
       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鼓勵創新和擴大出口的方針,2014年各地海關按照海關總署的要求,進一步加強了對自主知識產權的保護。加大查緝侵犯國內自主知識產權進出口貨物的力度。 2014年中 ​​國海關共查獲涉嫌侵犯自主知識產權的進出口貨物514批,扣留侵權嫌疑商品近1200萬件,價值7400餘萬元。其中,上海海關查獲侵犯國內企業知識產權案件近60起,扣留侵權商品353萬件,案值近1600萬元。中國企業在2014年受海關保護的知識產權權利人來源中居於前列。
       特別是各地海關針對國內企業普遍缺少知識產權保護法律知識的情況,將本關區知名品牌生產和出口產品行業龍頭企業確定為重點對口聯繫對象,主動上門服務,幫助企業提高維權意識和能力。例如,上海海關在查獲一批出口侵犯蘇州日寶公司“RIBAO TECHNOLOGY”商標專用權的點鈔機,了解到該商標在美國被搶注後,積極開展相關工作,協助該公司成功收回被搶注商標,為其開拓海外市場掃除了障礙。
       海關在加強執法的同時,還注重會同侵權高發產品的行業組織開展對侵權行為的源頭治理,引導和規範行業內企業健康發展。例如,拱北海關先後與中山市紡織服裝行業協會、中山市石岐商會、中山市照明電器行業協會建立了合作關係;天津海關與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建立了共同打擊侵犯企業自主知識產權違法行為聯繫配合機制。 (記者蔡岩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