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色情片也有著作權? 看法分歧

2013/7/30

        盜版日本A片究竟有沒有罪?台灣社會看法分歧。支持片商立場者認為,拍情色片也需勞力、金錢,坐享其成的剽竊者觸法;反對者則認為A片本來就不入流,怎可用法律保護。

        士林地檢署起訴盜拷A片者,援引大法官第六一七號解釋,認為「性言論之表現與性資訊之流通,不問是否出於營利之目的,亦應受上開憲法對言論及出版自由之保障。」士檢指這起告訴案中,所列遭侵權的視聽著作沒有暴力、性虐待或人獸交資訊,屬於英美法所稱的「軟蕊著作」,不構成刑法猥褻物品罪。

        合盛法律事務所律師張紹斌指出,日本約有兩百多家情色片商,有些片商認為台灣方面肆無忌憚地盜版,嚴重影響到他們的權益,曾先後跨海提告,但檢方見解殊異。他說,日本、美國、澳洲等國家都認為情色片也有著作權,應予以保障,但台灣卻和中國大陸、新加坡立場一致,不承認其合法性。

        張紹斌認為,如果情色片能有效管理並賣給特定成年人,至少比盜版業者不管消費者年紀一概販售有益。

        目前台灣夜市也常見各種A片,警方常以「有無打碼(馬賽克)」做為妨害風化取締標準,但不會追究是不是盜版。一旦情色片商取得著作權法保障,片商不會放過「仿冒品」,必將提告索償。

2013/07/27 聯合報╱記者王宏舜/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