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去年中國著作權登記總量達121餘萬件

2015/4/1
本報訊  
       記者近日從國家版權局獲悉,2014年我國著作權登記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態勢,總量達121余萬件,比上一年增長19.97%。其中,作品登記99.2余萬件,電腦軟體著作權登記約21.88萬件,著作權質權登記496件。
       據介紹,在作品登記方面,去年全年登記量較大的地區、部門為:北京市約51.08萬件,占登記總量的51.49%;上海市約18.77萬件,占登記總量的18.92%;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約8. 5萬件,占登記總量的8.56%。從登記作品類型看,數量最多的仍然是攝影作品,約42.89萬件,占登記總量的43.23%,其他依次是文字作品、美術作品、影視作品、音樂作品、圖形作品等。
       在電腦軟體著作權登記方面,2014年,隨著國內軟體產業發展環境不斷優化,軟體研發創新能力持續提升,我國電腦軟體著作權登記量延續了近年來高速增長的發展態勢,全年共登記約21.88萬件,同比增長33.12%,首次突破20萬件大關。從登記區域分佈來看,東部地區登記最多,西部地區增速最快,中部地區和東北地區登記量進一步持續增長。從登記量排名上看,2014年位列全國前五位元的地區仍然為北京、廣東、上海、江蘇和浙江,共登記14余萬件,占登記總量64.13%。
       著作權登記是著作權制度中的重要內容,在維護著作權人合法權益,保障版權交易安全,促進版權有效運用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2011年國家版權局頒佈《關於進一步規範作品登記程式等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來,各地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和著作權登記機構認真貫徹落實,全國著作權登記工作規範化、標準化、資訊化水準不斷提升。國家版權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著作權登記量保持持續增長,充分反映了我國社會公眾版權意識在不斷增強,版權相關企業加大了版權保護和管理的力度,以及以版權作為核心資產進行融資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強烈,也對版權行政管理部門及著作權登記機構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5年,著作權登記工作仍然是國家版權局的重點工作,國家版權局將充分利用現有的技術平臺,進一步提高著作權登記資訊統計和報送的資訊化、標準化水準,完善著作權登記資訊統計和報送人員的隊伍建設,確保著作權登記資訊報送的時效性和準確性,進一步提升著作權登記工作品質。

(記者竇新穎北京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