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2014年中國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智慧財產權案11萬件

2015/4/1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聽取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
  周強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回顧了2014年主要工作。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依法制裁侵犯智慧財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保護智慧財產權,促進創新驅動發展。各級法院審結一審智慧財產權案件11萬件,同比上升10%。審結奇虎與騰訊公司涉不正當競爭案和壟斷案,促進規範互聯網領域競爭秩序。
  設立智慧財產權法院。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智慧財產權法院,審理智慧財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落實國家智慧財產權戰略,發揮司法保護智慧財產權的重要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對2015年工作進行了展望。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落實穩中求進要求,圍繞今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牢牢把握保持經濟穩定增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和推進新型城鎮化、自貿區戰略、維護海洋權益等對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強司法應對,妥善化解投資消費、對外貿易、智慧財產權、互聯網金融、環境資源、海洋經濟、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征地拆遷等領域的矛盾糾紛,為經濟社會發展營造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
  曹建明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回顧了2014年主要工作。保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加大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力度,與有關部門共建打擊侵權假冒資訊平臺,堅決打擊侵權行為,起訴侵犯商標權、專利權、著作權和商業秘密等犯罪9427人,同比上升7.1%。妥善辦理科研活動和成果轉化中的案件,嚴格區分罪與非罪界限,支持和保護科技創新。
  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對2015年主要任務進行了展望。深入推進司法規範化建設。扎實開展規範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著力解決自身司法不規範的突出問題,健全規範司法的程式、標準和責任,努力使事實認定符合客觀真相、辦案結果符合實體公正、辦案過程符合程式公正。

(2015-3-13,來源:新華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