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兩岸商標戰 我搶回三品牌

2015/3/19

兩岸商標協處最新捷報,遭對岸搶註的「女人我最大」、「CSBC」及「曼黛瑪璉」商標,經經濟部智慧局透過兩岸商標協處機制,成功協助廠商撤銷搶註商標。

其中,台灣女性內衣品牌「曼黛瑪璉」商標,飛越台灣海峽卻變成了振動按摩棒,令人咋舌。

智慧局表示,曼黛瑪璉及M字設計圖,是台灣使用在女性內衣的知名商標,但卻在大陸遭搶註,並用在振動按摩棒。雖然兩個商標使用商品性質不類似,但台灣企業的商標經過特殊設計,且已在大陸地區登記著作權。

「女人我最大」是台灣熱播的美容時尚節目名稱,2003年播出後,即擁有廣大且忠實的女性收視群,歷經10餘年收視率仍居高不下。該節目剛開播,大陸民眾就可透過土豆網觀看,隨著電視節目聲名大噪,出版期刊亦為大陸地區民眾所熟知。

未料,大陸人士卻以完全相同的商標,指定使用期刊商品申請註冊,惡意搶註攀附「女人我最大」商標聲譽的行為,非常明顯。

CSBC則是台船公司自1973年開始使用的英文公司名稱(China Ship Building Corporation)簡稱,在國際造船業間,享有極高聲譽的商標,在大陸卻遭到前董事惡意搶註。

智慧局提醒,台灣企業著名商標在大陸遭搶註時,除要檢送商標在兩岸及各國廣泛使用的事證外,更要舉證搶註人的惡意行為。若是圖形商標,且屬於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最好能到大陸地區作著作權登記。

經濟日報 記者吳父鄉/台北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