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專利法修改進程有望加快推進

2015/3/9

(2015-03-03 ,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致函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轉報國家智慧財產權局關於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專利法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的報告。報告提出,加快推進專利法修改進程。
  2014年6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九次會議聽取和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關於檢查專利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會後,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致函國務院辦公廳,請研究處理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編辦、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業和資訊化部、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稅務總局等20個部門,對執法檢查報告所提建議和審議意見進行了認真研究,積極推動落實,並提出了改進措施。
  執法檢查報告及審議意見明確指出,在修訂專利法等相關法律時要重點考慮加大專利權保護力度等,注重法律之間的協調與銜接,使專利法在建設創新型國家中發揮更大作用。
  按照這一要求,國務院有關部門將對執法檢查報告提出的加大專利權保護力度、建立對故意侵犯專利權行為的懲罰性賠償制度、完善專利訴訟舉證責任制度、加大對嚴重侵犯公共利益的專利侵權行為的執法和查處力度等建議,在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報送國務院審議的專利法修訂草案送審稿中有一定程度的體現。2014年,專利法修改列入國務院立法工作計畫研究項目。國務院法制辦已經完成徵求意見工作,組織召開了企業座談會和專家論證會,並於2014年7月與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一起開展基層調研。從徵求意見和論證情況來看,有關方面對送審稿的大部分內容,包括延長外觀設計保護期限、引入懲罰性賠償、完善舉證責任制度、提高法定賠償數額上限等基本形成了一致意見,但對宣告專利權無效請求審查決定的生效時間和專利侵權行政處罰相關條款還存在不同意見,一時難以形成共識。國務院法制辦將結合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關於完善智慧財產權保護制度的部署要求,進一步開展調研、論證活動,積極推進相關工作。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全力配合法制辦,進一步修改完善專利法修訂草案送審稿。
  對於執法檢查報告提出的完善促進專利實施與運用的法律規範、加強展會活動中的專利執法保護、適應創意設計產業發展需要完善外觀設計保護立法等建議,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將採取多種措施做好研究論證和準備工作。一是系統總結地方立法中有關促進專利實施和運用的制度安排和實踐經驗,提出進一步完善專利相關法律制度的建議。二是結合展會和電子商務的發展,研究細化展會主辦方與參展商以及電子商務平臺與網店經營者在專利保護方面的法律責任。三是為適應我國創意產業發展的需要,系統梳理我國外觀設計專利法律制度的經驗和不足,研究提出完善相關法律制度的建議,為我國加入《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協定》做好準備。四是在今後的立法研究工作中注重專利法與科學技術進步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等相關法律間的協調和銜接,促進專利等智慧財產權的創造和運用。(法制日報 記者 陳麗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