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2014年度中國版權十大事件發佈

2015/3/9

(2015-03-06 ,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3月3日,國家版權局發佈了2014年度中國版權十大事件,其中,“射手網”和“人人影視網”關閉整頓,“網路字幕組”侵權盜版行為被查處;瓊瑤訴編劇于正抄襲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2014年度中國版權十大事件分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視聽表演北京條約》;開展第十次打擊網路侵權盜版專項行動; 北京、上海、廣州相繼設立智慧財產權法院;第五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成功舉辦;我國版權產業對GDP貢獻達6.87%;沈仁幹、王立平榮獲“中國版權終生成就者獎”;“網路字幕組”侵權盜版行為被查處;政府機關抽查軟體正版率超過91%;《使用文字作品支付報酬辦法》頒佈;瓊瑤訴編劇于正抄襲案。
  2014年12月,經國家版權局部署,有關版權執法部門對“射手網”和“人人影視網”涉嫌未經權利人許可、通過網路傳播大量影視作品和字幕作品案進行查處。兩家網站先後停止了侵權行為,並自行關閉了網站。“射手網”經營方受到行政處罰。這兩起案件的查處給打著“免費、分享”的旗號進行侵權盜版的網站敲響了警鐘。
  2014年4月28日,瓊瑤向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起訴,稱其作品《梅花烙》被于正編劇的《宮鎖連城》抄襲,其著作權受到了侵犯。隨後,109位國內編劇聯合發表聲明支援瓊瑤依法維權的主張。同年12月25日,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對該案作出一審判決:涉案《宮鎖連城》停播、於正在4家網站發公開聲明道歉、於正等5被告賠償瓊瑤經濟損失500萬元。
(智慧財產權報 記者 劉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