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擬接受漢字註冊國際商標

2015/3/9

聯合國[微博]的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將修改制度,允許以漢字和日本的平假名註冊國際商標。隨著亞洲各國經濟的發展,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認為僅僅允許西文以字母註冊國際商標難以保護亞洲等地的品牌。

  時尚和音樂等日本文化在亞洲不斷傳播,日本的大型流通行業也開始直接以漢字店名進駐海外。這一新動態對日本企業也構成利好。

  該組織的總幹事高銳(Francis Gurry)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採訪時透露了上述消息。高銳表示,“配合亞洲經濟崛起,將在今後5年推進此項改革”。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共有188個成員國。對於將商標註冊文字擴大到漢字的提案,亞洲和中東等地的成員國表示贊成,預計最早將於今年秋季變更制度。

  此前,如果不以西文字母注冊商標則無法得到國際性保護。中國和日本等使用漢字的國家,以及使用阿拉伯語的中東諸國雖然可以在本國用本國語言注冊商標,但是必須國際商標必須以西文字母註冊。

  例如,此前日本企業為了在中國保護其商標,有必要在中國使用漢字註冊。日本企業良品計畫的自主品牌“無印良品”的漢字商標被中國企業搶注,該公司歷時7年的訴訟才奪回了商標。今後在日本以漢字註冊國際商標有望防止上述情況的發生。(日經中文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