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日本研發3D列印皮膚、關節技術

2015/1/23
本報綜合消息 
       日前,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研發出了3D列印皮膚及關節技術,該技術的優點在於不僅使移植的組織在數月內就能與人體自然融合,還能用於製作肝臟等臟器,極大地降低了人體手術後發生感染的風險。
       據瞭解,日本國內有2000多萬人需要移植皮膚、骨骼、軟骨和關節等組織。為了降低手術後發生感染的風險,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的研究小組經過多年研究和攻關,利用3D印表機和基因工程學技術成功研發出了一種既能短時間內批量生產又可給人體移植皮膚、骨骼和關節的技術。
       研究人員介紹,目前實施移植手術時,要麼使用從患者本人患部以外切除的組織,這給患者身體造成很大負擔;要麼利用動物組織和塑膠等為原料,利用3D列印製作移植用組織的方法,儘管這種方法能減輕患者痛苦,但依然存在被感染的風險,尤其是所移植的組織與人體融合還需2至3年時間,且目前還難以製作頭蓋骨和大腿骨等強度較高的組織。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教授高戶毅所率領的研究小組注意到,皮膚、軟骨和骨骼等基礎結構的70%以上是由膠原蛋白構成的。因此,研究人員以日本富士膠片公司基於基因工程學開發的重組人膠原蛋白肽為主要材料,向其中混入從患者本人體內提取的幹細胞和促進細胞增殖的生長因數等,然後填充到經改良的醫療用3D印表機內,同時根據電腦斷層掃描獲得的體內組織資料,在2至3小時內就可製作出所需的組織,且該技術可以根據不同患者的需要製作不同形狀的組織。
       研究人員希望該技術在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的批准後,爭取5年後使這一技術達到實用化水準。
點評:
       3D列印技術出現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後來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目前,工業領域已經開始使用3D技術列印製作相關零部件。未來,如果該技術能得到實際應用,那麼人類再生醫療領域將獲得重大進展,從而讓更多患者獲益。
作者:陳景秋,2015/1/22,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