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瞎!「初鹿鮮乳」雲林來的 商標遭禁

2015/1/19

「初鹿鮮乳」來自雲林,和台東初鹿毫無關係?由「聯合農民乳品公司」生產的「台東初鹿鮮乳」,由於乳源不在台東,遭台東縣府函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廢止商標註冊,業者不服並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仍遭駁回,將不得掛「初鹿」賣鮮乳。

「台東初鹿鮮乳」自20068月起,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商標,並於2012年將商標移轉給「聯合農民乳品公司」使用,台東消保官查出這款初鹿鮮乳乳源與台東毫無關聯,函文智慧財產局,依商標法廢止商標註冊。

聯合農民乳品公司不服,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行政訴訟,業者強調,在鮮乳產品實物上,明確標示產地為雲林,未特別宣稱乳源產地來自台東初鹿。

業者表示,像「瑞穗鮮乳」、「林鳳營鮮乳」,將特定地名用在乳製品情形普遍,基於行政訴訟法「平等原則」,智財局不該單獨禁止該公司使用「初鹿鮮乳」,卻讓其他在市場流通。

智財法院認為,聯合農民乳品公司在鮮乳上標示的日文意思為「台東初鹿來的牛乳」,易予公眾對其商品有產地為「台東初鹿」、商品性質係含有「鮮乳」成分等認知。另業者雖舉瑞穗鮮乳及林鳳營鮮乳辯解,但這2種品牌酪農戶,都有包含瑞穗或林鳳營的契約牧場,與業者乳源來自雲林、台南情形不同,審結後維持撤銷商標。本案可上訴。

中時電子報 陳俊雄/新北報導 20150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