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2014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數》報告顯示 中國年專利申請量已占全球總量的32.1%

2014/12/24

       12月16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在日內瓦發佈的《2014世界智慧財產權指數》報告顯示,全球專利年申請量2013年繼續強勁增長,這主要得益於中國兩位數的增長勢頭。在全世界近260萬件專利申請中,約有1/3是中國提交的,其次是美國和日本。
  WIPO總幹事法蘭西斯•高銳認為,中國專利申請量的快速增長與中國經濟結構的轉變有直接關係。從戰略上講,中國已經開始從“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型,從製造業向知識密集型產業過渡,在這一過程中,智慧財產權將發揮重要作用。
  從專利申請量來看,2013年,全世界共提交了約257萬件專利申請,其中中國82萬多件,占全球總量的32.1%;美國57萬多件,占22.3%;日本約32.8萬件,占12.8%。
  從專利申請類別來看,電腦技術比例最高,占總量的7.6%,其後是電氣機械、測量、數位通信和醫療技術。從國家來看,瑞士主要提交藥品領域的專利申請,俄羅斯大多數是食品化學領域的專利申請,法國和德國主要是與運輸相關的專利申請,而中國、韓國、美國和英國主要集中在電腦技術領域。
  此外,從商標註冊申請量看,中國以188萬件商標註冊申請量位居全球第一,美國為48萬件,歐盟為32萬件。從類別上看,過去10年,與廣告、商業經營和管理等有關的服務類別一直是商標註冊申請量最大的類別,之後是與服裝有關的商品類別和與科學、攝影、測量儀器、記錄設備、電腦和軟體有關的商品類別。
(智慧財產權報 記者 柳鵬)
智慧財產權報記者:柳鵬,2014-12-19 ,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