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我國免費開放中美歐日韓五局專利資訊資源

2014/12/24

       12月10日,國家智慧財產權局舉辦專利資訊資源開放新聞發佈會,宣佈將免費開放中美歐日韓五局專利資訊資源。這是全球第一個除了提供本國專利基礎資料之外,還面向社會公眾提供國外專利基礎資料的平臺。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副局長甘紹甯出席發佈會並在講話中強調,開放專利資訊資源,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簡政放權、推進政府資訊公開要求的具體舉措,專利資訊資源開放,將有效地保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激發市場活力,促進智慧財產權服務業發展,產生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甘紹寧表示,開放並有效利用專利資訊資源,創新者可以及時掌握世界高科技研發及產業化最新動態,把握競爭優勢,尋求市場機遇,提升創新創業能力;可以在進軍海外市場之前,充分掌握本領域的專利資訊,能有效避免智慧財產權糾紛,提高國際市場競爭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升科技創新水準和專利運用能力,需要充分利用新興資訊技術,推動專利資訊與法律、經濟、科技、產業運行等各類資訊資源的互聯共用和綜合運用。甘紹寧強調,開放專利基礎資訊資源,是培育市場化智慧財產權服務機構,促進其做精、做大、做強的基本條件。向全社會提供低門檻、高品質的專利資訊資源,將減少資訊開發的時間和成本,有利於吸引民間資本投資開發高附加值資訊利用產品,培育新的資訊消費熱點,有力地推動智慧財產權服務業發展。
  據介紹,該系統提供中國專利的著錄專案、全文文本、全文圖像和英文摘要供給12種更新資料。據統計,該專利資料服務試驗系統開放的專利現檔資料約占世界專利現檔資料的80%。

智慧財產權報 記者 趙建國, 2014-12-15,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