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掛牌成立

2014/12/24
       12月16日,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正式掛牌成立。該院將從12月21日起跨行政區域受理相關智慧財產權案件,目前包括院長在內的13位元法官已經全部到位,即將履行職責。同時,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從12月21日起不再受理智慧財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
  根據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發佈的《關於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履職的公告》,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將在廣東省內跨行政區域管轄全省除深圳市以外的專利、植物新品種、積體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電腦軟體第一審智慧財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涉及馳名商標認定的民事案件;管轄對廣州市政府和廣州市內各區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權、商標、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第一審行政案件;管轄廣州市其他應由中級法院第一審的智慧財產權民事、行政案件以及廣州市基層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審著作權、商標、技術合同、不正當競爭等智慧財產權民事和行政判決、裁定的上訴案件。
  在此之前的12月11日,廣州市第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五次會議通過表決,任命楊宗仁為廣州智慧財產權法院院長,吳振、林廣海為副院長。經遴選委員會推薦,廣州市人大常委會還依據院長提請任命了智慧財產權法院首批10名主審法官。
  據介紹,廣東是智慧財產權大省,更是智慧財產權案件大省。從司法統計資料上看,廣東一直是智慧財產權案件頭號大省,且占全國智慧財產權案件總量的比重越來越大,從2009年占全國案件總量的20.55%躍升至2013年的29.68%。近年來,廣東不但審理了涉及蘋果、IDC、華為、中興通訊、騰訊等國內外知名企業一大批大案、要案,還審理了全球第一件標準必要專利糾紛、國內首例通訊領域反壟斷案、首例包裝裝潢糾紛、立體商標第一案等全球範圍的經典案例。而廣州作為廣東省首府,是國家中心城市、智慧財產權示範城市,也是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三大構建平臺所在地,智慧財產權司法保護需求旺盛,案件量連年居全省首位。

智慧財產權報記者:顧奇志,通訊員:林勁標, 2014-12-17,摘自: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網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