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3D列印產業應“澆冰桶”降溫

2014/12/24
       據全球3D列印專業諮詢機構分析預測,2014年全球3D列印市場規模達到50億美元,隨著我國各地產業園區如雨後春筍般湧出,中國3D列印專利申請量持續增加、市場規模迅速增大,大有後來居上之勢。
       筆者認為,國內市場繁榮的背後“虛火上升”的問題嚴重,應適當地“澆冰桶”降溫。
從專利技術發展路線圖看,3D列印產業在技術成熟度、材料多樣性、生產適應性、應用普及性和力學性能優化等方面都仍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提升,才能滿足當前或下階段工業發展水準的需要。也就是說,3D列印技術雖然具有加工週期短、成本低、省材料、無需模具等較明顯的優勢,但是它很難在短時間內替代傳統製造技術,只能作為傳統產業的補充和優化產業。
       從關鍵技術角度看,我國企業目前基本沒有掌握核心技術,操作軟體和關鍵零部件只能依賴進口,材料的種類和性能受到較大限制,成形效率和品質還需進一步提高,工藝尺寸、加工精度和穩定性迫切需要加強。
       從專利佈局角度看,在全球3D列印的專利儲備清單上,美國的3D系統公司、斯特拉西斯公司(Stratasys)、德國的EOS公司、日本松下公司的專利儲備數目遙遙領先,並且在中國已經開始大規模的專利“圈地運動”。國內企業在基礎專利數量、專利佈局的深度和廣度上與國外巨頭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企業各自為戰且低水準研發重複現象嚴重,如果不能進行有效的資源整合和重點專利技術攻關,不排除在國內3D列印產業成熟以後會遭遇國外對手專利壁壘阻擊的風險。
       從技術全球化推廣的角度看,國際上存在3D列印產業的“技術專利化、專利標準化、標準全球化”的傾向,我國相關的行業標準還亟待建立。我國相關企業應用專利技術積極參與行業標準、國家標準乃至國際標準的制定,爭取引領行業發展方向。
       針對以上問題,筆者認為,只有進一步整合資源,適時組建3D列印產業專利聯盟,加大關鍵技術研發力度,突破技術瓶頸,加強專利保護,迅速統一行業標準,才能有效地推動我國3D列印產業健康、規模化的發展,並為國內企業“走出去”掃清專利障礙、提供有效保障。
       此外,在支援技術開發的同時,3D列印領域還應共建應用、服務、教育培訓等系統化產業生態圈,要及時落實對軟體發展、創意設計、商業模式創新等智慧財產權的多層次保護措施,並力圖抓住3D列印產業蓬勃發展的契機,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

作者:董新蕊  楊勇, 2014/12/18,摘自:中國智慧財產權報資訊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