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中國首家單設的知識產權局在浦東成立 知產局將有執法權

2014/11/19

金融界網站訊,據《青年報》報導,集專利、商標、版權行政管理和綜合執法職能於一身,全國首家單獨設立的知識產權局昨天在上海浦東正式成立,並將於201511日正式運行。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市政府副市長趙雯等領導出席成立宣布會。

青年報記者獲悉,新成立的浦東新區知識產權局是一個副局級單位,並且擁有相應的執法權。目前萬事俱備,正在試運行。

據透露,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這項改革工作,明確將這項工作納入上海新一輪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和部市合作內容,市委常委會和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浦東新區知識產權行政管理和執法機制體制改革方案。

目前,作為“試驗田”的自貿區和浦東新區知識產權局已先后掛牌成立,上海知識產權法院的各項籌建工作也正在穩步推進,預計將在年內掛牌運行。

“很多人會把它的設立理解成"保護外國人的知識產權"。”上海市知識產權聯席會議秘書長呂國強介紹說:“據統計,目前我們法院受理的知識產權案中,涉外的10%都不到。在發明專利中,以往老外占60-70%,現在中國申請人占60-70%。因此,知識產權的保護需要集中模式。”

據悉,本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曾部署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助力創新創業、升級“中國制造”。當時會議要求,推進軟件正版化;大力打擊各種侵權行為,將惡意侵權納入社會信用體系;運用財政資金引導和促進科技成果產權化、知識產權產業化;支援金融機構創新知識產權融資服務。這一訊息被市場作為知識產權產業特別是軟件行業的重大政策利好做了重點解讀,而此次首家單獨設立的知識產權局在浦東的落成更是政府推進知識產權保護的又一重大舉措。

有分析稱:打擊各種侵權行為,推進軟件正版化,有助於軟件行業景氣度進一步提升。上市公司三季報顯示,軟件服務板塊營收和凈利增長均超過20%,高景氣趨勢明確。國產化替代加速、資訊化建設步伐加快、行業整合速度加快,均驅動軟件行業未來業績向好。具體可關注久其軟件(行情,問診)、寶信軟件(行情,問診)、用友軟件(行情,問診)等相關個股。

(綜合東方網 青年記者)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4-11-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