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全球賣5千萬瓶 雪肌精在台註冊商標竟不成

2014/11/13

藝人林依晨代言、年銷3億元台幣的保養品「雪肌精」,想將雪肌精的藍白瓶身註冊為商標,卻被智慧財產局打回票,生產商日商高絲不滿註冊不成,向智財法院提告,智財法院認為,高絲在商標中不僅有「雪肌精」、「SEKKISEI」、「KOSE」等自創文字,瓶身的正反面扁平,左右呈橢圓弧狀,深藍琉璃而略帶透光的藍、白、銀色組合,也為消費者所熟悉,判決高絲勝訴,智財局須重新處分。

 

高絲指出,雪肌精已問世30年,至今在全世界賣出5千萬瓶,垂直堆高,可達2516座富士山,近幾年著名雜誌保養品評選也都名列前茅,該公司近年也重金禮聘如日本女星松島菜菜子、新垣結衣、台灣女星林依晨、香港女星徐子珊等作為代言人,在日、韓、新加坡、香港及中國均註冊成功,不料卻在台踢鐵板。

 

智慧財產局則指出,市面已有多家業者使用類似顏色、瓶身作為商品包裝,若准許高絲註冊,將影響其他業者合理使用空間、商品包裝自由,因此拒絕高絲註冊。

 

智財法院則指出,商標中的「雪肌精」、「SEKKISEI」、「KOSE」等字樣,均屬高絲自創文字,又瓶身是正、背面呈扁平狀,左右兩側呈橢圓弧狀,白色瓶蓋也鑲以銀色鏡面圈頂,深藍琉璃略帶透光的藍、白、銀色組合,已有跟市面他人商品區別,具有先天識別性。

 

此外高絲「雪肌精」的商標廣告行銷是遍見電視、雜誌、街頭,也在各大百貨公司有銷售地點,依據市場調查,受訪者對於雪肌精瓶身的產品辨識度極高,也已有後天識別性,才判決高絲勝訴。

(蘋果日報 孫友廉/新北報導 2014111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