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著作權
回列表

網路發布艾菲爾鐵塔夜景是違法的

2014/11/12

每天晚上巴黎成千上萬名遊客都會舉起手機平板長槍大炮拍攝標誌性的艾菲爾鐵塔美麗的燈光。然而,你是否知道,公開使用這些照片是違法的。因為這棟法國最著名建築的所有夜間照片都是受版權保護的。

根據煎蛋網報導,我們知道如果沒有得到版權人的授權,私自分享專輯和電影是違法的。不過,在某些領域,即便是你自己創作的東西,比如照片,如果公開發布也是違法的。

有些國家隊將建築也歸入了版權保護的範圍內。意思是說,如果你要公開發表此類建築的照片,你得先問一下版權人同不同意。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就屬於這個類型。這個著名的標誌性建築建成於1990年,應該屬於公有領域。但是後來加入的燈光表演可是收版權法保護的。

聽起來很荒誕,但是拍一張艾菲爾鐵塔的夜間燈光秀並帖在網上,很可能違反版權法。艾菲爾鐵塔開發公司在自己的網站上確認了此事,網站上這樣寫道:『白天時間拍攝艾菲爾鐵塔是不用繳納版權費用的,不過,夜間多樣的照明權利屬于燈光制作人,也應符合商標權的規定。凡是使用這些照片必須提前征得艾菲爾鐵塔開發公司的同意。』EU Observer最先報道了這個條款,該組織表示在法國、比利時和義大利拍攝公共建築都有可能違反版權法。

維基百科歐洲維基媒體布魯塞爾分部的政策專家Dimitar Dimitrov說也許在夜晚拍攝艾菲爾鐵塔確實會違背版權法。Dimitrov 說:『燈光表演是受版權保護的。』比利時也有類似規定不允許公共拍攝一些著名的地標性建築,例如著名的原子球塔也受版權法保護。這就是為什麼維基百科原子塔的頁面上的圖片要打碼。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4 11 1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