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茶水站賣蛋糕 不能用吳記

2013/7/22

高雄70多年老字號禮餅店「吳記餅店」,因男子吳威廷在台南以「吳記三兄弟茶水站」註冊商標獲准,餅店認為兩者近似,提行政訴訟要求後者撤銷商標;智慧財產法院合議庭認兩者確因「吳記」而近似,後者使用在「可可、蛋糕」類別的商標,恐產生混淆,判智慧財產局對這部分應做成「註冊應予撤銷」審定,仍可上訴。

但合議庭非撤銷吳男的全部商標,吳男指定使用於「茶水、泡沫紅茶、茶飲料」類別的商標,因有加上「三兄弟茶水站」可供辨識,其經營型態、店內陳設佈置、消費顧客群與服務性質,都與中西糕點食品類別為主的「吳記餅店」有別,法官認無混淆誤認之虞,這部份予以駁回。

阿義魯肉飯商標

辨識度較海產店高

有人質疑,日前「阿義魯肉飯」與「阿義活海產小吃店」商標均為「阿義」,何以「阿義魯肉飯」順利過關,「吳記三兄弟」卻不行?法界人士指出,主因在於阿義魯肉飯的商標,有加上「魯肉飯、1967創立、華西街及圖」,辨識力高於對方;而本案合議庭是認定商標近似且「指定服務類別」也近似,才判撤銷商標。

創立於1937年的「吳記餅店」以傳統手工糕餅著稱,已傳至第3代,是中南部家喻戶曉的明星餅店;「吳記三兄弟茶水站」則是台南一家手搖飲料店。

判決書指出,吳男於前年申請註冊商標獲准,吳記餅店發現後提出異議,智慧財產局做出「評定不成立」處分,餅店訴願仍遭駁回,遂提行政訴訟。

餅店︰怕誤認加盟關係

三兄弟︰所賣商品有異

餅店指稱,兩商標最主要部分都是「吳記」,且對方還加上「兄弟」字樣,恐讓消費者誤認是加盟關係。

吳男則主張,兩商標不同,他依規定使用商標,對方賣糕餅,他賣飲料,商品有異。

 

〔自由時報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 2013-07-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