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雃博游擊戰 打亂ResMed陣腳

2014/9/9

以小蝦米抗大鯨角姿態挑戰,雃博與美國最大睡眠治療大廠ResMed打起專利戰,表面上是以和解落幕,但以雃博全系列Wizard系列面罩及XTiCH系列主機可在全球上市的結果來看,其實是開啟國內醫材業第一個與國際大廠專利訴訟官司勝訴案例。

過去主打自有品牌的台灣醫材廠,只要在海外被告,尤其是美國,通常就自認倒霉,從此放棄美國市場,但雃博自去年3月接獲ResMed控告專利侵權後,就決定一場力爭台灣品牌的專利官司。

 

於是在雃博總經理李永川的「勇氣」、力推台灣品牌的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的「打氣」和鴻海前法務部長、世博顧問公司執行長周延鵬的「硬氣」下,掀起了與ResMed的專利攻防戰。

為了鬆懈ResMed的戰力,雃博先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表示,不會向美國進口銷售侵害專利的產品,獲得裁定終止調查後,不到一個星期,雃博馬上向美國專利商標局(PTO)訴請ResMed6件專利提出多方複審,主張其專利無效,目的是攻其不備,讓對方措手不及。

而後,雃博又以第二代新產品,請求ITC裁定與ResMed專利無涉,主要是凸顯自己有開發新產品力。

緊接著,由於雃博10月到德國參展,卻又遭ResMed控告侵權利,於是雃博開始化被動為主動,一口氣到歐洲、中國和日本商標局訴求ResMed的專利無效。

據了解,雃博力闢戰場到處點火的動作,目的是營造雃博有錢打官司,而且過去在鴻海任職有無數次連接器利官司科戰役的周延鵬,原本就被美國人認為「不好惹」,在不知道雃博又要出什麼牌下,雃博實際上也為自己贏得談判籌碼。

其實在雃博和ResMed打官司中,大陸BMC公司也一樣被告。不過,周延鵬指出,不要把大腦交給美國訴訟律師,因為就他們的角度官司是要愈打愈長愈有利,碰到訴訟時,一定是要當智庫,制定策略指揮美國律師,才能有效控管資源,達到小兵立大功的目的。

20140909 中時電子報杜蕙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