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專利
回列表

利用過期專利活化農村的永續產業

2014/9/4
  • 發布日期: 103 年 09 月 03 日

一、伊蘭精油改善那峨村民的生計
       智財權專家與呂宋島中部那峨(Anao)的村民合作,確認當地的需求並採用適當的技術改善從當地的伊蘭樹提煉精油的過程。伊蘭樹的花朵經過加工後萃取出的精油,是大多數香水及芳香療法產品的主要成份,那峨的村民並將其註冊商標為Aroma Anao銷售,對當地村民係為具有前景的收入來源。但是因設備不足,影響精油的產量和品質。
       KIPO的智財權專家從專利資料庫中檢索有關精油萃取的技術,為那峨及其邊遠地區居民改善精油的產量與品質。KIPO從已過期的專利中獲得一構想,修改原有的萃取設備,並設計製造出一小型的行動萃取器,可以在各村落間移動。在此案例中,菲律賓政府及韓國國際合作機構(KOICA)都挹注資金協助開發設備。
二、舊腳踏車變身為皮努村的新幫浦
       APEC適切科技計畫另一個案例為協助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偏遠農村皮努(Pinu) ,利用舊腳踏車驅動幫浦改善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農業灌溉系統,解決皮努在巴布亞旱季期間從現有水源取水的問題。
       因為皮努當地缺乏支援的資源或供應鏈,使用先進技術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花費會相當昂貴,且不具經濟效益。在了解當地居民的需求、物資等條件後,2013年5月KIPO官員與巴布亞的國家農業研究院合作,在當地經過調查後,接著在專利資料庫中檢索先前技術,認為使用人力汲水技術較適合皮努的情況。KIPO從資料庫中發現可利用繩索將固定式腳踏車的後輪與水泵連結,是極為簡單的技術,接著在當地開發、技術試驗,並徵詢農民意見後改良。
三、與APEC會員分享IP知識
       IP資訊收集不易且需要有特定的技能,因此隨著2014年中8項計畫及技術在APEC和其他經濟體實施後,KIPO開始建立適切技術的公開資料庫,透過KIPO的網站,供APEC的各會員國使用。到2014年中,已經積累了1,000件適切技術相關的專利,除將其區分成9大類,如水、能源及健康,並有描述其法律狀態的摘要。
       在IP資料庫中有大量的有價值的技術資訊,但從未被應用過,包括過期的專利。而過期專利中的先前技術往往是開發中國家的理想資源。
適切科技計畫是2013年亞太經合會議智慧財產權專家小組(IPEG)認可的計畫,並由韓國自籌資金辦理。該計畫的目標是為開發中國家建立可負擔得起的技術,用以改善其經濟前景與生活,目標為縮小APEC成員之間的發展差距,並促進全球繁榮。這項計畫是KIPO提供利用其內部智財權的研究,因地制宜,找尋適用的現有技術。
資料來源:http://www.tipo.gov.tw/ct.asp?xItem=529893&ctNode=7124&mp=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