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智財新訊

商標
回列表

中國連續12年成世界第一商標大國

2014/9/2

【文匯網訊】中國已連續12年成為世界第一商標大國。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1日於此間披露,截至20146月底,中國商標累計申請量達1425.7萬件。

據中新社報道,張茅在當日舉行的「紀念中華商標協會成立二十週年暨中國品牌經濟高峰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時說,中國已經基本建立符合國際規則、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商標法律制度,成為世界上保護商標知識產權有力、有序的國家之一。截至20146月底,中國商標累計申請量達1425.7萬件,累計註冊量達 907.5萬件,有效註冊量達761.1萬件,已連續12年位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實的商標大國。

他同時指出,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中國的品牌競爭力差距明顯,迫切需要提高對品牌助推發展重要性的認識。據統計,目前中國擁有自主品牌的外貿企業約占外貿企業總數的20%,自有品牌產品出口額約占出口總額的11%,所佔比例明顯偏低。

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報告顯示,2011年全球企業在品牌推廣上投資了4660億美元,超過了在產品研發和外觀設計上的支出。中國是製造大國,但低端產品多,知名品牌少,企業品牌意識不強,過多依賴勞動力成本優勢和價格競爭。中國迫切需要大力加強品牌建設,提高世界知名品牌的擁有量,夯實品牌助推發展的基礎。

張茅說,當前中國市場秩序總體平穩,但是制假售假、仿冒名牌等現象在一些領域、一些地區還比較嚴重,品牌競爭的整體環境不容樂觀,中國將進一步強化市場監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