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发布

2022/4/29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提升办案质量与效率,有力震慑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评选工作。经案例遴选、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典型案例共30件,于4月26日发布。

发布的案例中,商标典型案例10件,涵盖文字、图形、字母等传统商标,以及颜色组合商标等新型商标,案件类型为查处商标侵权假冒、商标一般违法、侵犯驰名商标权等;专利典型案例10件,涵盖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类专利,案件类型为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假冒专利查处、专利奖酬的行政调解等;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特殊标志典型案例10件,涉及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第一批清单产品波尔多葡萄酒集体商标、奥林匹克文字、图形标志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特殊标志等,案件类型为查处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产品名称,侵犯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专用权、奥林匹克标志和特殊标志专有权等。

这些案例在彰显行政保护的高效快捷、跨区域执法协作、知识产权同保护等方面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关注度和影响力,展现了近年来我国在积极履行国际条约,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护航国家重大活动,持续优化创新和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国家知识产权局  发布时间:2022-04-2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