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大陆商标申请注册不核准就算了 竟然还被处以罚款?

2020/7/14
【案例事实】:

                日前有一则报导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对一注册申请人因在疫情期间申请注册「火神山」商标案,涉嫌违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    的相关规定,构成恶意申请行为,故作出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该报导同时指出,此案是处理的与疫情相关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第一件不良影响商标申请注册案。    

新闻来源:
2020年07月12日    陶涛/宁夏日报〈疫情期间抢注“火神山”商标,宁夏一注册申请人被罚1万元〉https://sina.com.hk/news/article/20200712/0/1/2/%E7%96%AB%E6%83%85%E6%9C%9F%E9%96%93%E6%90%B6%E6%B3%A8%E7%81%AB%E7%A5%9E%E5%B1%B1%E5%95%86%E6%A8%99%E5%AF%A7%E5%A4%8F%E4%B8%80%E8%A8%BB%E5%86%8A%E7%94%B3%E8%AB%8B%E4%BA%BA%E8%A2%AB%E7%BD%B01%E8%90%AC%E5%85%83-11908634.html

【观念提醒】:

                中国大陆近来积极进行改革,藉由强调诚信原则打击商标蟑螂,    2019年中国大陆特别针对恶意或囤积商标行为进行商标修法。因此,大陆商标申请不是核准或不核准的问题而已,您还需要知道:恶意申请商标也可能会被处以罚款!

                到底什么情况下会申请商标被处以罚款呢?

一、2019年大陆修法新增第六十八条第四款规定:「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对恶意提起商标诉讼的,由人民法院依法给予处罚。」且《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第十二条:「对违反本规定第三条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申请人,依据商标法第六十八条第四款的规定,由申请人所在地或者违法行为发生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违法所得三倍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可以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二、究竟何谓「恶意申请商标注册」?则需参看《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第三条。所谓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是指:申请商标注册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包括: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复制、摹仿或者翻译他人驰名商标;基于关系明知他人在先使用的商标存在而申请注册该商标;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或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商标注册;其他违反诚实信用原则,违背公序良俗,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    

三、新闻案件因火神山医院是中国大陆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前线医院名称,在疫情期间属于社会舆论关注焦点,其他申请人将其作为商标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