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大陆商标局异议审查“提质增效”!

2020/7/8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压缩异议审查周期的双重压力,在商标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异议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指示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巩固异议程序在打击恶意注册,保护在先权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实现提质增效。上半年共完成异议案件审查68162件,同比增长71.85%。

  巩固成果,强化保护。异议各处充分发挥异议程序在打击恶意注册中的有力作用,及时处理恶意囤积、抢注公共资源的商标案件,充分保障商标主体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平均异议成立率(包括部分成立)为50.14%,高于2019年的47.65%。其中,适用商标法第三十条异议成立的案件约70%,有效保护在先注册商标权;适用商标法第七条、第十三条、第十五条、第三十二条等异议成立的案件约30%,恶意注册在异议程序中得到有效遏制,营造了良好的商标注册保护环境。不予注册复审申请量占比逐年下降,侧面反映当事人对商标异议决定的审查标准和质量认可度总体较高且保持稳定。公开异议决定书,主动加强社会监督,促进审查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商标局异议部门将继续深挖潜力,攻坚克难,大力推进异议申请电子化,实现2020年底异议审查周期比法定审限提前1个月的改革目标,持续推进异议环节精准打击恶意注册和商标囤积,规范商标异议工作,推进商标异议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时间:2020-07-03  09:4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