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台湾智慧局出6招 组防疫IP国家队

2020/4/29
全球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延烧,智慧局祭出「专利分析助攻口罩国家队」、「全球防疫专利技术大公开」、「潜力药物我国专利信息」、「防疫商标专线服务」、「延误期间可回复原状」及「宅咨询+送件e指通」6招,组成防疫IP国家队,让创新技术加速扩散,鼓励外界投入研发,启动防疫创新能量。

                                                                                                                                (图片来源:经济部智慧财产局新闻稿)


面对疫情,全球都竞相投入研发,尤以检验试剂、药物及疫苗最受瞩目,智慧局跟紧研发潮流,提供产业所需的数据及服务:

一、专利分析助攻口罩国家队

为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经济部协调工具机厂商组成口罩国家队,快速扩建口罩产能,现已吸引超过20个国家来台采购口罩制造设备。在口罩国家队出征国际杯之时,智能局公布口罩制造设备及技术的全球专利布局概况,避免国家队在销售过程中踩地雷,发生专利侵权纠纷。防疫国家队如有产业专利分析需求,智慧局乐意积极提供协助。

二、全球防疫专利技术大公开

智能局全球专利检索系统(GPSS)全新建置「防疫专区」,以口罩、防护衣、检测、疫苗、药品等14项防疫需求较大的产业来分类,一键点击就能查询到全球防疫技术相关专利。此外,只要注册成为会员,对关注的技术领域设定检索条件,系统就会自动推播最新专利案件,还可使用统计分析、图表分析等多项加值服务,让产业界迅速掌握全球防疫技术发展的关键信息。

三、潜力药物我国专利信息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未能问世前,国内外的医药专家都在努力找寻有效的解药,「老药新用」变成短期内最快且最安全的好方法。

智慧局自3月起陆续将国际上新冠肺炎的潜力老药,其中包括「瑞德西韦」、「羟氯奎宁」、「法匹拉韦」及寄生虫药「伊维菌素」等受关注明星药物共约52项药物,主动针对我国药品许可证状态以及我国专利信息进行检索揭露,就专利情况分成三类:1.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专利在我国有受到专利保护;2.主要活性成分之核心专利在我国没有专利保护,仅有其他非核心专利;以及3.在我国无专利保护。

智能局希望透过以上信息,供医药厂商了解专利状况,快速选择投入市场策略,包括谈授权、回避设计或是完全无须担心专利侵权等。让未来的新冠肺炎解药研发顺利,尽快上市造福国人。

四、防疫商标专线服务

次氯酸水、抗菌干洗手剂、口罩减压护套、医疗用防护衣等防疫商品开启新商机,智慧局汇整了「防疫商品及服务名称」分类一览表,申请人以电子申请方式并采用一览表的名称申请商标,可享减免规费(每类新台币300元)。同时开放咨询专线服务,专人指引商标图样检索,提供准驳可能的分析,帮助业者快速申请也降低营销风险,本服务实施至109年5月31日止,将视疫情需要,弹性延长服务时间。

五、延误期间可回复原状

专利与商标案件如果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误申请及其他程序的法定期间,例如缴交证书费、缴纳专利年费、申请实体审查、申请再审查等等之期间,可检附证明文件向智能局申请回复原状,原则上就个案案情将从宽认定,以确保申请人之权益。

六、智慧宅咨询+送件e指通

疫情期间,智慧局专利商标咨询服务不中断,民众防疫免出门,一通电话宅在家,就能享有专业志工的咨询服务。要递送专利商标申请案也别担心,使用在线电子送件,还享有专利新申请案减600元、商标新申请案减300元的好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