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首季发明专利排名 阿里巴巴摔落外企第三

2020/4/23

发明专利中,本国申请人分别以台积电蝉联冠居宝座,外国申请人则是日东电工异军突起,挤下阿里巴巴,成为外企发明申请之首。图/智能局提供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今(22)日公布今年第1季知识产权趋势,三种专利申请合计16,680件,年减3%。智慧局表示,受疫情使专利申请作业放缓,企业也可能考虑疫情冲击营运,挪移今年预算规划因应救急,以致首季申请案件数下滑。

经济部智慧财产局智财趋势统计,包括「发明专利」、「新型专利」、「设计专利」等三种专利。发明专利中,本国申请人分别以台积电蝉联冠居宝座,外国申请人则是日东电工异军突起,挤下阿里巴巴,成为外企发明申请之首。

智慧局指出,台积电虽然较去年同期下滑21%,但仍以129件申请件数称霸冠军居本国法人,表现稳健;友达也下滑将近四成,然仍以114件维持在第二名的水平。而瑞昱第1季大增66%,达111件强势攻上第三名。

观察外国人专利申请状况,智慧局指出,外国法人日东电工及福特各在发明及设计布局积极。其中,外国人「发明专利」申请以日本件数最多,且由日本日东电工148件,挤下阿里巴巴称冠,成长高达92%。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疫情冲击中国大陆企业营运,阿里巴巴第1季发明专利申请件数大跌49%,虽然掉出外企申请冠军宝座,但仍以136件发明专利申请数维持外国法人第三名。

此外,外国人「设计专利」方面,则是美国申请260件最多,前五大申请国家中,除日本衰退外,其余均有2位数的正成长,其中,申请人以美国福特93件最多,增加145%。

今年首季受到疫情干扰,企业纷纷放缓专利申请作业,后续疫情和缓能否出现「反弹回补」?对此,智慧局保守分析,若企业单纯因为防疫作业,暂缓人员流动,而减少申请,则第2季之后,可望出现回补的「递延效应」。

不过,若疫情持续冲击企业,则业者可能会缩减成本,将既定的预算挪移他用,作为疫情冲击的救急分配,则今年反弹效应可能不明显;智慧局认为,等到第2季申请件数出炉后,会较为明朗。经济日报 / 记者林于蘅/台北实时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