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商标
回列表

铜锣湾书店商标之争 智慧局:须举证具辨识性

2020/4/21

「铜锣湾书店」传出在4月初已有人提出商标申请,智慧局表示「铜锣湾书店」属于地名加上通用名词的商标,除非申请人能证明特殊性或有辨识度,否则一般不会通过审查。在这个前提下,林荣基也能备妥资料提出申请。

前香港铜锣湾书店店长林荣基计划在台重新开业,却传出「铜锣湾书店」在4月初已被申请注册商标,案件正由智慧财产局进行审查,引起外界议论。

智慧局商标权组组长刘蓁蓁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一般而言,由地名加上通用名词的商标是不会通过商标申请,除非申请人能够举证这个商标具有特殊性、辨识度或是连结性,让人可以和特定的形象或服务来源连结,才有可能通过申请。

刘蓁蓁以「铜锣湾书店」为例指出,「铜锣湾」是香港的地名,而「书店」则是通用名词,因此届时审查申请案时会请申请人举证,商标具有识别性。她进一步表示,目前一般商标申请案大概要等候5个月左右才会进入审查阶段,因此4月初提出申请的「铜锣湾书店」商标案件目前仍在排队待审。

刘蓁蓁表示,只要「铜锣湾书店」这个商标未被注册,林荣基即便速度较慢,但也能够向智慧局提出申请,不过同样需要准备数据证明这个具有辨识度。

刘蓁蓁指出,铜锣湾书店是林荣基过去在香港经营,并因为当时的一些事件使得他与铜锣湾书店的名气与辨识度都上升,那么未来他若提出申请时,就必须要举证,当台湾民众看到铜锣湾书店时,能够跟特定的服务提供商连结,才有可能可以通过审查并注册。

目前林荣基的铜锣湾书店仍会按照预定的计划在25日开幕,刘蓁蓁表示,由于这个商标目前还未注册,因此暂时不会有商标权的问题。(中央社记者吴柏纬台北20日电)(编辑:林兴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