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专利融资 三新创抢头香

2019/8/28
为解决新创公司资金不够又借不到钱的痛点,工研院携手台湾企银、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三方合作,连结科技与资金市场,台企银今年5月颁布相关贷款办法后,已有三家新创公司以专利获得融资,为我国首创先例。

台企银订颁「无形资产附收益型夹层融资贷款办法」后,目前以专利获得融资有三家新创公司,分别为亚拓医疗器材、博信生物科技及珑骅科技,总共获得2,500万元的优惠利息融资。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昨(27)日出席「创新IP变资金 白手起家创业行」座谈会时表示,蔡英文总统去年与企业界座谈时,有年轻创业家反应新创公司有创意却无法融资,总统希望工研院推动无形资产融资相关机制,经过一年努力后,在工研院、台企银与信保基金合作下,促成金融界愿意投入无形资产。

台企银董事长黄博怡说,过去新创公司必须依靠信贷才能取得资金,未来只要经过审核证明公司财务健全,而且专利评价深具发展潜力与市场价值,就可获得资金。

刘文雄说,新创公司最重要就是要有资金,过去在美国硅谷工作时,观察到新创公司能够蓬勃发展,主要来自于资金市场的挹注,以及对无形资产评价的重视。

工研院为解决新创的痛点,积极连手资金市场协助新创公司。

考虑我国产业发展所需,经济部次长林全能表示,经济部积极推动建立具有公信力的无形资产评价机制,并链结金融体系,带动无形资产流通运用及取得资金,解决无形资产在交易、财务、税务、管理等问题。

台企银高层主管表示,此次贷款办法共编列20亿元预算,每家公司最高可申贷1,000万元,并提供优惠利率2%至3%,贷款年限最高为7年,现已完成三案,目前洽谈的案件超过十件,将力拚年底前全数完成核贷。经济日报 记者林子桓/台北报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