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著作权
回列表

韩综RM抄袭漫画?律师:著作权不保护概念

2019/5/15

韩国招牌老字号综艺节目「Running Man」玩法惊爆抄袭漫画,但智财权律师指出并不构成著作权侵害。图为RM主持人群去年10月来台办见面会。(资料照)

韩国招牌老字号综艺节目「Running Man」在4月28日的节目中以「我的特别金钱比赛」为主题,因游戏概念与人气网络漫画「Money Game」类似,而爆发抄袭争议。但智财权律师林佳莹指出,著作权并不保护概念,通常提告不容易成功,除非是节目布景、灯光雷同才会构成侵害著作权。

恒达法律事务所合伙律师林佳莹解释,著作权法保护的是表达后成果,不保护想法、概念;若以Running Man节目争议为例,漫画家在漫画中画了玩法,被节目组拿来用,并不会构成著作权侵害;但若节目的布景设计与漫画场景相似,就可能构成侵害著作权。

台湾过去也有节目抄袭挨告先例,艺人胡瓜主持的节目挑战101被控抄袭外国1vs100益智节目。法院判决书提到,益智类型问答节目常搭配多种不同关卡或求救方式,其程序或设计构想、概念,「不宜过度适用著作权法保护」。判决书也指出,1vs100节目舞台设计、主持人与参赛者及100位把关者座位、问答、求救及奖金奖励方式,「有其特殊之表达方式」,并藉此增加张力,应认属著作人构想的特别表达,仍得受著作权保护。

林佳莹分析,当时提告未成功是因为已逾越诉讼期,若依判决书来看,因节目舞台设计等有特殊表达方式,属著作权保护范围,自诉人很有机会胜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