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最高法知识产权法庭挂牌 受理专利上诉案

2019/1/2
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昨在北京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左一)見證全體法官對憲法宣誓。(中新社)
 

图1之1 - 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昨在北京揭牌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 . . . . . . (中新社)

【明报专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昨日在北京成立,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为其揭牌,即日起依法受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

审理知识产权上诉案件

新华社报道,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是依据2018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至12月2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任命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副庭长、审判员。最高法院规定,该知识产权法庭主要审理专利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上诉案件,包括就有关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器程序、垄断等民事或行政案件,因不服一审判决或裁定而提起的上诉。

公开选拔两名法官

根据最高法12月19日发出的公告,在全社会的专家学者、律师、专利代理人等专业人士中,公开选拔两名知识产权高级法官。

《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丛立先说,内地最早成立的北京、上海、广州3家知识产权法院均属中级法院的等级,即如果上诉,只能去到北京、上海和广东的高级人民法院,因此需要统一的知识产权上诉审判专门机构,「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从受理专利类案件开始,先进行尝试,模式成功后,不排除会将受案范围扩大到商标、版权等案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