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寻

智财新讯

专利
回列表

设计专利权期限 延至15年

2018/12/28

经济部表示,本次「专利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共计17条。五大类别包括扩大核准审定后分割适用范围及期限、提升举发审查效能、修正新型专利更正案之审查方式、延长设计专利权期限、解决专利档案储存空间。

针对扩大核准审定后分割的适用范围及期限,智慧局长洪淑敏表示,现法只有「发明专利」的申请案,在「初审」核准审定书送达后「30日内」得申请分割成不同的子专利。修正后放宽「发明专利」及「新型专利」的申请案,于「初审」核准审定书或着「再审查」核准审定书送达后「3个月」内得申请分割。

经济日报/提供
经济日报/提供
 

 

第二,提升举发审查效能方面,洪淑敏说,为避免举发人不断补提理由及证据,或因专利权人不断提出更正案,像「打乒乓球」似的来来回回,延宕案件之审查效率。新规是将举发人得补提举发理由或证据之期限,从1个月延长至3个月;若逾期提出者,即不予审酌。

第三,目前新型专利不用经过实质审查,仅形式审查,为避免新型专利之权利范围任意更动影响第三人权益,修正新型专利得申请更正的时间点,限于该新型专利有「举发案件审理中」、「申请新型技术报告受理中」或「诉讼案件进行中」等有实质争议时,才可申请更正;而且由目前「形式审查」改采「实体审查」。

第四,延长设计专利权期限,由12年延长为15年。

第五,目前专利档案储存空间已用掉2.9个足球场。经参考国际立法例,对未有保存价值之档案宜有更妥善的处理,故将现行「永久保存」的规定,改为「具保存价值者永久保存」,其他的改为「30年以下」保存期限。



TOP